Search

不論多或少 跟朋友談錢有什麼好可恥的? - 經濟日報

bussinesfor.blogspot.com

當我宣告要寫一本書,是關於人們為何需要談論金錢時,朋友們都會熱絡的與我聊天,彷彿像是剛從某個避靜地回來一樣;就像是他們對於金錢的話題很飢渴,滔滔不絕、停不下來。

他們終於找到理由,找到一個能大聲說出自己以往從未被允許說出的藉口。有些人開始列出他們的支出明細,鉅細靡遺到沉醉其中;另外有些人立刻深入探究,沉思他們的家人對金錢的態度為何與自己如此不同。

然後,隨之會出現一個截然不同的反應:出於一絲厭惡、批判和冷淡,許多人禮貌的抽身、為避免對話更進一步而速速逃離我。

寫這本書是一個很尷尬的時期,我像是一個相當格格不入的宴會客人。一位朋友的朋友問我在做什麼,他立刻把握機會、直截了當的問我:「妳為什麼會認為談論金錢是個好點子?怎麼會有人要這麼做?」

我的回答應該要賦予更多的討論,例如貧窮又脆弱的人們是如何因為對金錢沉默所苦、貧富差距不斷擴大、女性通常薪資過低,以及金錢是英國人焦慮的最大原因。我應該指出薪資透明有助於解決這些問題,以及對話可以讓我們替其他人加油打氣。

如果我感到壓力,我可以打電話給最好的朋友;如果我想尋求建議,我會和同事聊聊。傍晚在酒吧談天說地,是讓我最開心的事,然而掌管我人生大部分的話題──在哪裡工作、住哪兒、穿些什麼──卻是對話的禁忌。

當時這些我全都沒有說。因為我感受到了他的不好意思,一種他不想讓它浮現,而我也不想加重的情緒。

即使只有一丁點,這種感覺也會強大到讓我們停止邏輯思考。我們不想感受它,因此我們壓抑它。金錢與不好意思連結得如此緊密的主要原因之一,是因為我們總認為不該談論它。如同布芮尼.布朗(Brene Brown)博士寫道:「羞恥從不可說之中衍生力量。」也如同她在TED演講中所言:「聆聽羞恥。」「如果你將羞恥放在培養皿中,有三種東西會使它呈指數級成長:隱密、沉默和批判。」我們已經陷入某種循環──我們總認為不該談論金錢,所以它創造出羞恥感,而這種羞恥感讓我們不再談論金錢。

會感到不好意思,是社會觀感所造成,曾經被視為丟臉的事,不需要永遠可恥、不可談。金錢的對話正處於關鍵期。我們許多人都大膽說出想法並問道:「等等,為什麼我不應該談論此事?」「為什麼它讓我如此不自在?」為了抵達能夠大聲說出來的境界,我們將有一些激烈的對話,也將做些激進的行動,然而我們不需要每個人都公開的讓血流下。

談錢有什麼好可恥的?在那堵沉默的高牆背後,我們允許其茁壯的情緒究竟是什麼?

本文摘自大是文化出版的《談錢:朋友、家人、男女之間、工作場合怎麼談錢?讓你守住不該花的,賺到本來賺不到的。》

作者:艾麗克斯.霍爾德(Alex Holder)

自由作家和顧問,經常為《她》(ELLE)雜誌、《紅秀》(Grazia)雜誌、網路媒體「精煉二九」(Re¬nery29)和《衛報》(Guardian)等撰寫文章。從英國廣播公司(BBC)到《紐約客》(New Yorker),處處可見她的特寫文筆,她提倡消除性別工資差距,幫助改變了法律的制定。她已被《全球商業內幕》(Business Insider)雜誌評選為全球30位最具創造力的女性之一,並被《倫敦標準晚報》(EveningStandard)評為現今五位啟發人心的女性領袖之一。

譯者:王如欣

曾任中央社、總統府英文編譯。譯有《人生好難,到底哪裡出問題》、《亞特蘭提斯密碼》、《路西法密碼》、《親愛的某某》、《她的私密日記》等,並與葉妍伶合譯《泛工業革命》。

「做對的事情、比把事情做對更重要。」——管理學大師彼得‧杜拉克 在這裡,我們不斷嘗試著做對的事。



July 03, 2020 at 06:28PM
https://ift.tt/3gqXSx4

不論多或少 跟朋友談錢有什麼好可恥的? - 經濟日報

https://ift.tt/3fKY49J


Bagikan Berita Ini

0 Response to "不論多或少 跟朋友談錢有什麼好可恥的? - 經濟日報"

Post a Comment

Powered by Blogger.